只要天空不死,我就永远是一个观星者
 
 

来如风雨,去似微尘

1

近来我时常有点恐慌,一些原先记得无比深刻的事,于今只剩一点浅淡的影子。我这样新时期风华正茂的好少年,本不该用这种老气横秋的语气说话——然则就是忘了,大量的信息流入脑海,终于将某些事排挤的干干净净。

选择性遗忘,小C笃定的指着我的鼻子。

我想了一想,确实是如此。比如我记不得跟小C是怎样认识的了,好像是一个无云的下午,他在操场上运足力气准备做个引体向上,但最终因为手滑摔了个屁墩儿;又好比他在三对三时英姿勃发手臂暴长,但最终还是没能完成一个抓筐;还如同他在国贸与我一起换乘,摇头晃脑的为我描述新时代产品需求与用户的神妙联系,各奔东西时淡淡的一挥手,装模作样故作神秘,并以为给我留下了一个意味深长的背影。

小C把这种行为描述为打击报复。

2

紫竹院的鸽子和天外还有北京天津很多地方的鸽子一样,观赏鸽被来往路人生生喂成了肉鸽,我每次走过都幻想把它们炖了会是如何光景。我抓住阿真问她这样是不是戾气太重,她说,你不过是想听鸽哨罢了。

被一眼看穿着实在不大好玩。

还是颇喜欢在大风天压马路的,或许是在港村养成的习惯。要不干脆就去做186,总觉得四年过去,所有186的最后一排都被我坐遍了。那个镜头里很耀眼实际上灰头土脸的大港,那个能看落日看晚霞看流星无遮挡自成宽幅的大港,其实也是美的。

哪天回一次港村吧。

3

和阿苍去了首博看张大千展。首博的布展向来仔细,“大千世界”作为年度的大展之一,反而轻描淡写。画作淡淡看完,只觉得一些照片更为有趣。那些旧照片中,他站在那儿便是卓尔不群,一派九天云鹤之姿,冷然又潇洒。天地间也是他那一只笔,野趣也好真意也罢,只任他肆意挥洒。陶诗有云,一生复能几,倏如流电惊。这样的一生,也是殊为难得的。

再看其他展,仿佛是一种习惯。博物馆这个安静的被黑暗包围的空间,确实是不多的使人平静之地。我喜欢仰望那一尊尊造像并与之对视。只觉得万千慈悲,都在那一双双眉目里。

4

此时的黄昏正是最美之刻,稍有些早,但只要赶对了时间,驻足片刻便能看一场大戏——暮色合璧,落日熔金。

快到年底了,这个城市的节奏仿佛又快了一点,年度评选和跨年展望不久就要渐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,似乎到了这个时候,大家都恨不得赶着风头一劲儿的加速,把那些想忘掉或想铭记的事,齐齐拍进时间的印痕里。

这个城市异常生动,却又漂着一层浮灰,好比……高峰时段的一号线经常能看见有人脸红脖子粗的对骂,又好比在某些言论中,这个城市混乱拥挤,且那些标志性的美好其实不堪一击。

于是为何还要留在这个城市?生存压力理想前途抑或是别的什么?

自我回到这个城市,便想清楚了长久留下来的意义。

说到底,不过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——那是……还没完全实现的梦想,是日落时分映在瓦当上的暮色,是漫天漫地透彻苍茫之雪,是岁岁年年常开不败之花。

24 Nov 2011
 
评论
 
热度(9)
© 北落师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