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要天空不死,我就永远是一个观星者
 
 

人往风微

赵广超在《大紫禁城》里,提过一位日本建筑学者对中国古建的感受。他说这位学者,觉得中国宫殿的空间大到令人“茫然”。看到这段描述的几年后,在一场大雪中,我去颐和园闲逛,四野无人,地无走兽,屋檐挑起了天涯一端,所有建筑都被积雪沉沉覆盖。那一瞬间就觉得,天下间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看的景致了。

我对古建最开始感兴趣……可能跟源叔也脱不开关系。但等我认识这辈子或许都将与这个领域密不可分的时候,他不在了。

这几年走街串巷,捋着文保名录看古建,不觉得寂寞,只觉得欣喜,也觉得应该尽力所能及的事,分享讲述给更多的人。

新的计划已经开始实施了,想做的题目也找到了编辑接洽。我会一直记得:“攀缘在中国历史大厦的梁架之间,感受着我们手指间那精巧的木工和触手即得的奇迹,以及一种可能已经永远不可复得的艺术的精微。”

就是好想和他分享分享啊。



11 Nov 2013
 
评论(2)
 
热度(10)
© 北落师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