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要天空不死,我就永远是一个观星者
 
 

[叶修/兴欣中心]烽火 Chapter 1 纪念日

*简直是痴汉,我自己都觉得苏得不能直视……

*根据原文和档案推测,挑战赛决赛那天是530 ,老叶生日的第二天。这场胜利,或许是他最好的生日礼物,和纪念。


Chapter 1 纪念日

初夏的B市,刚染上一点热气,还带了点潮湿和倦怠。

可爽朗和热情却从骨子里透出来,伴着凌晨才有的鲜洌而不顾一切的风。

从饭馆出来,一群男人都喝得东倒西歪。夜色已深,大战之后又头晕脑胀地庆祝,众人又紧张又兴奋又疲惫,人困马乏得如在乱世,松懈下来只想与周公大战三百回合。

跌跌撞撞地回了酒店,几个姑娘还没喝到糊涂,撑着把一个个醉汉摔进房间里才尘埃落定,各自回屋。


叶修醒了。

魏琛喝得多醉得狠,早已不省人事打起了鼾。他却喝得不多,一杯就倒大部分原因跟疲劳有关。被夜风一激,人清醒了不少。

虽然醒了才发现,可能睡过去更好。

熬夜是家常便饭,这次却有点不一样。

为了不被冲垮,只能付出更多。骨头泛着疼,过去一年半丝丝缕缕的疲劳争先恐后地如潮水涌来。叶修翻了个身,想强行入眠——对抗疲劳的最好方式或许就是不去抵抗,可静下来才发现,皮肤的气味、呼吸,都无比明晰的充斥在空间里。人累得厉害,头脑却在高速运转中停不下来。本来那一杯酒既助眠又安神,现在那安眠药有点失效了,身上也黏黏糊糊。

叶修没办法地叹口气,认命地爬起来冲个热水澡。

浴室里的镜子挺明亮,莲蓬头有点老式,但带着充沛的热水。洗澡是人最放松的时候,兜头盖脸冲下来,再激烈的想法都能缓和,再激烈的情绪都能平复。

虽说如此,喝了酒还是挺迷糊,叶修并不十分清醒,只是意识的深海里,可以打捞出一缕又一缕往昔。

赢在今天这个日子,真不知道……算不算一种巧合。

联盟刚建立起来时,各方面条件都挺差,草台班子,能有多好的条件。战队也穷,外出比赛总是定便宜的小旅馆。

那些小旅馆算不得太干净,毛巾叠得整齐,却也很旧了。灯泡一般都不带灯罩,昏黄柔和,罩有一圈神秘的光晕。隔音也不好,薄薄的墙壁总能透过来电视和各种人声混杂的嘈杂音。

但那并没有什么关系。

嘉世的第一座楼也是租用的,很老旧的房子,陶轩和他第一次去看房时,窗户边沿还蒙了点蛛丝,陈旧的灰尘缀在上边。楼边种了高大的乔木,在湿润的南方里终年青绿。每一个阳光充沛的下午,都能看树影横陈在走廊一隅,伴着窗外一阵阵的蝉鸣,轻轻摇晃。那些夏天里,他穿过H市溽热的风,仰头看爬满了藤蔓的小楼,一呼一吸之间都是无比鲜亮的绿。

第一年是主场夺冠。电竞项目推广力度不够,社会接受程度也不够,萧山体育馆的上座率远远还不能达到火爆的地步,即使是决赛,某些看台都有些稀稀拉拉。

但联盟创始、首夺冠军,一路狂奔到底已经足够让少年们兴奋不已。赛后陶轩定了家全队都挺喜欢的馆子,采访结束后众人就急吼吼地奔了过去。年龄最大的吴雪峰也不过二十三、四岁,一堆半大小子欢天喜地地推杯换盏起哄架秧互相揭底。

年轻真好啊,激昂又痛快,美丽得像个传奇。

出门就迎面遇上了雨。

都说江南细雨沾衣,但夏天就浑不是这么一回事儿了,雨势太大,浇下来仿佛洒了一层白烟,雷声也大,一场雨把少年们的酒浇了大半。众人不知道是该走还是该跑,雨落得急,敲下来捶在身上还挺疼,风也胡乱地刮了一阵。

决意跑回宿舍,雨却哗啦啦地下个没完,低洼里满处是水。少年们没办法,深一脚浅一脚,躲去了候车亭下,看着彼此的狼狈,大笑起来。

待到雨停天色已亮,新科冠军队披着湿衣服一路闹闹腾腾回宿舍,看到楼下刚搭起的馄饨摊子不由得一阵欢呼。

几张简陋的小桌子,腿儿都不太齐整的凳子。少年们也不在意,一群人又冷又饿,七手八脚把凳子拉出来坐好。

摊主大哥的手艺很不错,擀得薄薄的面皮儿,看着就泛着油光的肉沫儿,轻轻在他手里一转,成品居然有点艺术品的精巧,往水里一丢,锅开时浮起像一个个小元宝。

汤是鸡汤,馅儿里还包了整个鲜虾,加上点青葱香菜和胡椒粉,在那个充满凉意的早晨,简直是人间至味。

腾腾热气萦绕于感官,摧枯拉朽般不可抵挡。没怎么喝酒,看着队员们闹腾了一夜的小叶,此时却被这气息沾染得有点薄醉。这样一点味道,有着天长地久的安稳。叶修随便惯了,并不是多在意饮食的人,但这气息从遥远的过去传来,抚平记忆的棱角,温暖而悠远,经年不散。

后来那条街也渐渐变了。快餐、小诊所、银行、五金店,什么都有,像是一茬又一茬的青草。他就在这条街上,走过岁岁年年。

他搬进了嘉世的新宿舍楼,又在风雪夜离开,命运的巧合里,他碰上了他们。

只是多年前,谁又能知道命运这张纸上,撰写的流转变迁。


叶修洗完澡,梦游一样的拉了拉窗帘,月光从天顶倾泻而下,温柔极了,满世界的烟尘都隔绝在了外面,却也把一切都照亮了。

打败母队,他无意中成了自己的敌人,又似乎得到了命运的馈赠。他觉得现在生活得很好,很多负担都已不再是负担,而未来,也不再是过去那个模糊又遥远的未来。路是一步步走过来的,你无法从昨天直接走向明天。从不是沉湎于过去的人,却不妨给自己留下一两个可以回想的瞬间。即使那瞬间积着厚厚的尘土,也仍是某种意义上时光的印记和挽留。从暗云压城到雨云渐收,也没有多久。为了荣耀而不是炫耀,在赛场上,永不忘竞技的初衷。

——重头再来就好。

叶修这么想着,终于睡了过去,梦里的年轻时光还没走远。

这是挑战赛结束的夏天,时光像遗失在人们心窝里的种子,终于长成了参天大树,叶片上镂刻着所有激情、梦想和光荣。

向未来进发,便没什么不可能——只要你相信。

01 Dec 2013
 
评论(2)
 
热度(161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北落师门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