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要天空不死,我就永远是一个观星者
 
 

[叶修/兴欣中心]烽火 Chapter4 梅子酒

Chapter4 梅子酒

 

春困秋乏夏打盹,睡不醒的冬三月。

一年中难得有那么几天,叶修什么也不想干。

过年又是雪天,战术大师窝在被窝里干瞪眼,数着房间里有几块天花板。暖风掀着窗帘一晃一晃,飘进来一点微弱的光。叶修蹬着拖鞋趿拉到窗边想拉严实,瞥了眼窗外就停住了手。不像往常南方冬日阴冷青白的天色,湿漉漉的雪,外面气温应该不算太低,地上都化了,一洼一洼,倒影的都是水灵灵的云影。

天气还挺好,那就起床吧。

今年误了回家火车的关榕飞被本市亲戚叫走了,陈果和苏沐橙都早早地起了,正在客厅收拾摆弄着。陈果买了几盆水仙,花期正好赶上春节,暗香涌动一室,也格外温馨。可是风卷花香……叶修吸了吸鼻子,刚醒就又熏困了。

算啦,香就香吧,刷卡登陆连着刷了几个本,做了做春节的活动任务,奖励挺高。游戏打着,暖风开着,老板娘破例没禁烟,叶修大大觉得自己不能更人生赢家。

——啪。

 

陈果一脸郁闷的看着电闸,春节过节的过节,回家的回家,一时半会儿竟然找不到人来修。

三个游戏宅面面相觑,谁也没点电工这项技能点。没电没暖气,冻死没人理,不得已三人只能回兴欣网吧凑合一天。

傍晚雪忽然又下起来,三个人顶着风走这短短几步路,鞋子沾满了泥和水。天色已晚,陈果有点为难,想叫外卖,又觉得让人顶风冒雪的不好意思。自己再出去买?沾了热气儿又哪想再挪地儿。

叶修甩甩手:“不忙,我记得有电磁炉?那边冰箱里的菜肉我拎过来了。”

陈果这才注意他拎着的那包东西:“拎菜过来干嘛?”

“我做饭。”

陈果有点讶异,这货看着这么随意,难不成还是个吃货?更重要的是……这货居然会做除泡面外的第二种东西?

可没有谁天生是无欲无求的,没有人生来就如老僧入定不动如山。

叶修嘛,吃货远远谈不上,但十六岁就出来“闯社会”,喂饱自己,还是可行的。

陈果三人虽然都搬到了上林苑,但还留了一些基本的用具在这边。三个人都既来之则安之惯了,不是什么讲究人,好久之前剩下的作料也不妨用用——有大神下厨,陈果十分新鲜。

苏沐橙开心地凑上去想捣捣乱,一会儿打开调料罐作势要倒,一会儿把备好的食材扒拉扒拉玩儿。

陈果有点无语的看着他俩闹腾,不想承认心底其实有那么一丝期待。

叶修做起饭来居然还有点架势,一样样准备得有条不紊。

苏沐橙折腾了一会儿就坐了下来,和陈果聊着天。

时隔多年,说起自家哥哥已经少了许多伤感,更多的是对年少时光的怀恋。

——苏沐秋的厨艺其实挺不错。

明月风露,难以取之食之饮之,可天下的食材,都是老天赠的,老百姓吃饭,讲究一个实在。再懒的人,也怕是有一两样难忘的饮食记忆。走到天涯海角,都能循着味儿找回来。不求吃什么龙肝凤髓,一碗汤一顿面,在记忆里往往就是一等一。什么东西到了苏沐秋手里,都能捯饬得有模有样。

女孩儿总归是有点嗜甜的。H市多桂花,一到时节满城桂花香。别的食材买不起或不好买,桂花却易寻。苏沐秋会给妹妹做一道桂花糖芋头、一道桂花藕,做法简单粗暴直接,并不按常规的来,只把食材蒸熟了,熬了桂花浇上就是,谈不上多好,贵在真挚,让苏沐橙怎么也忘不了那股幽香。

陈果有点沉默,想起曾在苏沐橙房间里看到过一张照片,真正的少年合影。

小小苏沐橙扎着辫子,眉眼特别的黑,打扮得干干净净,短袖白衬衫领口镶着荷叶花边,白得沉静,也白得耀眼,配着齐膝的小绿裙子,特别好看。两个少年一左一右站在旁边,一个眉目明朗,另一个弯弯嘴角,带点淡然的笑意。

三个人刚聚在一起时,都是长身体的时候,因此苏沐橙对那段记忆的深刻印象,其实是饿。做饭的原则就是快捷便宜下饭,吃饱是上佳。没什么珍馐盛宴,但因为在一块儿,每一顿滋味都是好的。

陈果想了想又问,叶修和苏沐秋,到底谁荣耀玩得更好?

谁更厉害……就像叶孤城和西门吹雪谁厉害?老虎和狮子谁厉害?就好比那年头报纸杂志的常见写法,一定要给明星选手套上武侠人物的外衣:什么五圣就是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。而兵器谱一定要写七武器,没事找事也得写出十宗罪。赛季前赛季中赛季末就轮着法儿的排十大榜单。

谁比谁厉害……陈果和苏沐橙对视了一下,笑了起来。

 

叶修很快就预备好了晚饭,果然不是什么复杂的菜色,冲二人挑了挑眉毛:“大眼请过一次铜锅涮肉,沐橙爱吃,下次去B市可以再尝尝,今天随便吃点。”

说着开了锅,涮点肥牛,扔一点豌豆尖烫出来,蘸着火锅底料。清汤原味儿吃着倒也舒服。两个姑娘聊着天,叶修也不插话,只帮她们涮着菜肉吃,过了一会儿起身拿了点梅子酒回来。陈果认识他两年,今天一茬接一茬被震得一愣一愣。这酒是什么时候泡的,她居然都不知道。

 

叶修不爱也不能喝酒,啤酒两瓶就倒,白酒只限一杯,梅子酒却能浅尝。说起来,确实是三人同住的旧习惯。杨梅下了就丢进酒里,放点冰糖,只待它自己慢慢发酵,褪去梅子的酸,最终带点绵厚和微甜。年节里没什么好东西,过年对坐时一人倒一杯,也算是珍重节日,辞旧迎新。

陈果想,那时吹拂三个少年的江南春风,一定很温柔。

这并不是叶修不可触碰的伤口。年少时的好友,曾经一起共同燃烧过激情与梦想。那么那些习惯,便无须刻意不循,使劲遗忘。

——就好好地妥帖收藏,然后带着你的梦,坚定走向远方。


06 Dec 2013
 
评论
 
热度(86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北落师门 | Powered by LOFTER